Friday, May 14, 2010

探寻炒股的最高境界

任何一门技术,都是科学。科学讲究严谨。讲究一加一等于二,而不会等于三。你如果是律师,精通法典,你就知道某某案件应该怎么处理,罪犯应该被判多少年。如果你是数学家,自然知道某某答案是怎么计算的,而且答案都是唯一的。别人知道计算公式,所计算的答案必然和你一样。

惟有股票不同,炒股不是一门科学,而是一门艺术。炒股没有固定的答案。同样的技术分析,在这个股票上,是对的;放别的股票上,就是错的。甚至是同一个股票上,3个月前这个技术是对的,现在用反而是错的。

我这几年,对技术分析研究得太深了。最初的时候,研究技术分析,就很喜欢卖弄。和朋友谈到股票,我会谈得头头是道,会从价、量、时、空、周线、 K线等等上面让朋友听得一楞一楞的。可现在,我和任何朋友都不谈股票。他们问我技术分析,我都说自己不懂技术分析。

技术分析的本质是什么?大家想过没有?我现在的理解是:别的技术都是客观的,惟有股票里的技术分析是人为的。你们的对手是谁?是看不见的主力。主力这次可以MACD金叉买进就上涨,下次却可以制造出MACD金叉买进就套死你。

股票最迷人的地方是什么?就是它的不确定性。最高的境界,就是一种盘感,对盘面的超前感觉。当遇到某一个你学过的技术分析的图形,你能感觉到主力做的这个图形是要顺着你所学的技术分析操作,还是逆向操作。你能感觉到盘面后面主力的思路和动向。

而太多的人,其实都是死套公式。结果都被主力反向利用。所以,股票上,永远都是极少数的人赚钱。永远!

我一个很好的朋友,是乒乓球高手。乒乓球也是我的业余爱好。经常和他一起学习,比如乒乓球的正手拉球,他会教我很规范的姿势,比如膝盖要弯曲多少度。手腕要与手肘的角度多大。击球应该用拍面的哪个点位。拉弧圈球时,腰部如何发力等。我自问学得很规范很标准了,但和他开局,无论打多少次,一次都没赢过。我问他原因,他反问我怎么打的。

我说,你球过来,我第一个思路是调整动作,想下这样的球应该削一板,还是拉一板,还是轻轻搓一板。他笑笑,说:那你输定了。他从来不去想怎么打,5岁就开始练的技术,早就融化到他的感觉中了。无论我打什么球,他随意挥拍,都是非常合理精彩的回击,根本不用思考,完全靠球感。后来,我明白了,我基本动作练得再好都没用,因为我没有他那样的球感。

炒股何尝不是如此。去年,他学校搞一个大学生模拟炒股比赛,他给了我两个账户。一个月后,结果出来了,全校前三的成绩,第一和第二都是我帮他炒的。赢了两个MP4。他很奇怪我是怎么炒的。其实说来很可笑。

那个月,我感觉大盘并不好,至少有半个月是空仓的。他天天问我,哥,怎么账户都没买股票?我的答复就四个字,感觉不好。他说他同学都买了,比如某某票等等。我说他们买他们的,反正我不买。

而那个月,我只做了两次,一个是中信海直,拿了两天赚了 15%,还有一个是海王生物,当时的禽流感概念,拿了5天赚了30%左右。两次获利,复利50%左右。其实当时大盘确实不好。

当然,这样的感觉我不是经常有,也不是每次都对。毕竟我是人,不是神。所以我给自己定一个规则,一旦判断错误,跌2%就立刻离场。

这两年,每天16个小时的研究股票,收盘后花4个小时看完两市所有股票的K线和分时线。大家可能无法理解那是什么样的感觉。看着枯燥的K线,每天重复地看。那是一种极度厌倦,极度恶心,极度反胃的感觉。

我感觉自己是从地狱里走出来的。只有经历过那种地狱般的磨练,才会培养出一种盘感。而这样的盘感,却不是经常都有。很少很少。越少才显得准确和珍贵。大部分时间,我对大盘和股票,是没任何感觉的。

现在,我已经很少看股票了,也从不和朋友讨论技术分析。如果谁对自己的技术分析非常有信心和自豪。那我想说的是,你离真正的技术分析还差得很远很远。

博客里,经常有人留言问我明天大盘怎么样,某某股票下面会怎么走。对不起,我真的不知道。因为我没有必涨的感觉。我可以用技术分析去分析某个股票或者大盘,但只要我没有必涨的感觉,我的答案永远是:不好意思,我判断不了。

技术分析学到最深的地步,让我对这个波诡云谲的市场充满了太深太深的敬畏。

我看过一些所谓的高手群,这些高手,天天都谈股票,一会让大家买进这个,一会让大家狙击那个。做对了,沾沾自喜地说:“哈哈,主力被我暗算了。”做错了,就不管了。然后下面一帮可怜的学员不断地问,“老师,买进某某股被套了,怎么办?”“老师,昨天听你的,追进某某股,现在跌了5个点,怎么办?”可怜的散户!

其实,很公平地说,能开群或者开圈子指导大家操作的人,确实都是懂技术分析的。可是,技术分析并不会必然导致一个确切的结果。学过初中数学的人都知道,X+Y=10,X-Y=4,那么,符合这两个条件的话,X必然是7,Y必然是3。绝对不可能出现别的结果。不是么?

可股票是什么?符合MACD金叉,周线翘头,量慢慢放大,均线多头排列,这就必然一定会涨么?股票的走势是背后的主力操作的。主力想收大阳就收大阳,想收大阴就收大阴。你如果不能深刻地感觉到背后的主力动向,光靠技术分析去判断一个股票的涨跌,那还不如扔硬币来判断呢。

大家都进过一些高手博客或者群的吧?如果留言问他们某某股票,你们会发现,有时对,有时错。你们也很迷惘,希望找到一个成功率非常高的真正高手。但我很遗憾地告诉你们,永远找不到的。

知道原因么?因为每个股票的背后,都有一个主力的操作计划。两市那么多股票,真正的高手关注的股票其实很少很少。因为人的精力毕竟有限。而在有限的股票里,高手会慢慢产生一种感觉。知道某某股票下面会怎么走,因为对这个股票每天的走法太熟悉了。

可笑的是,许多所谓的“老师”,你随便问他一个股票,他看一眼,几秒钟就能告诉你怎么操作。反正不是往下就是往上,成功率总会有50%,这是不是把该股票后面操盘的主力看得太不堪一击了?是不是对这个市场太藐视了?真正的高手,会有几天,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感受主力的动向,但到了这些所谓的老师手上,两秒钟就可以给你答案了。反正你被套了,他也不会造成实际的损失。

我知道,股市是许多年轻人向往的地方,股神的称呼总是非常诱人,许多人也会非常专注技术分析的学习。可是,我想告诉你们的是,要想获得真正的成功,光经历每天十几个小时地狱般的学习和实盘磨练,仍然是远远不够的。你还必须培养一种敏锐的盘感。而这种盘感,就像佛教一些高僧坐化的舍利子一样,异常珍贵。

大多数人的梦想是什么?是技术分析学到一定的境界,可以点石成金。可以今天说某股涨,某股就必涨。可以朋友之间吹牛,朋友随便问你什么股票,你都能两秒钟告诉对方下面是涨是跌。很遗憾,这个只能是梦想,梦中想想。

就算有了这样的盘感,离成功还很远。你得控制你的贪婪、恐惧、赌性等种种情绪。真正超一流的短线高手,隐藏在民间,他们学的技术分析也许你也懂,但你没他们的盘感。就算你有了这样的盘感,你也没有他们那种极端的自控力,空仓忍耐的毅力。他们不轻易出手,但只要出手,都是必杀一击!

我现在不和任何人交流技术分析,因为我知道,交流了也没用。股市不是一个人多力量就大的地方。不是那种三个臭皮匠,抵得上一个诸葛亮的地方。你没有盘感和彻底的自律性,学再多的技术分析都是无用的。

一般股民是怎么做技术分析的?

1、MACD金叉买,死叉卖。
分析:这个早淘汰了,常常是金叉买已涨很高。死叉卖已被套很多。所谓的叉,其实是股票的走势决定的,并不是因为MACD叉了后才决定走势。许多人搞反了。记住:因为股票涨了所以才金叉,不是因为股票金叉所以才涨。

2、收盘忽然拉涨停,主力不行,想拉高出货。
分析:书上都说收盘拉涨停是因为主力资金不够,所以偷袭拉高出货。两种可能,第一,确实是出货;第二,故意示弱把一些高手洗出去,然后第二天跳空继续涨。你怎么判断?自己悟。

3、什么都可以骗人,成交量是骗不了人的。
分析:这个是离谱的不能再离谱的话。谁说成交量骗不了人,对倒买卖做成交量不行?故意做假不行?600449在08年11月11号和27号的成交量收阴线就是骗人的。确切地说,成交量只有缩量是无法骗人的。主力可以做假制造天量,但没办法制造地量。怎么判断?自己悟。

4、资金流入看涨,资金流出看跌。
分析:我就不明白,有买就有卖。某某股票一天卖掉1万股,必须有人买下1万股。那么是如何看出是资金流入还是流出的?假设两个人,称为A和B,今天显示资金是A卖给B,股民认为是出货。问题是你怎么知道A和B哪个是主力?如果A是主力,疯狂卖,那是出货。但如果A是散户,疯狂卖给B,那B不就是主力吸货么?至于怎么判断A和B哪个是主力,自己悟。

5、底部放量大阳线进货,顶部放量大阴线出货。
分析:什么叫底部?后面涨了才叫底部,后面没涨,你怎么知道是底部?上海机场 2008年4月22号和7月28号,都是放量大阳线。如果没有后面的继续跌,大部分人都会认为是底部。顶部一样的道理,靠这话炒股的人,不用从股市里毕业了,可以直接退学。至于如何判断,自己悟。

还有很多就不讲了,因为有些东西如果每个人都知道,那就不灵了,以前筹码分布很流行,MACD很流行。当时都很灵验的,现在呢?都基本没用了。谁靠 MACD、KDJ、BOLL、K线、价量分析做股票,结果就是死的直直的。

思考题:技术分析虽然不是股票操作的最高境界,但技术分析是不是通往股票操作最高境界的唯一途径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